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驻帕皮提领事馆提醒在法波中国公民注意防范雪卡毒素
2024/02/29

近日,领区内一中国游客因食物中毒向我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经当地医院诊断,该游客因误食含雪卡毒素(Ciguatoxin)珊瑚鱼(亦称泻湖鱼,poisson du lagon)产生中毒反应,虽已无大碍,但遵医嘱一段时间内需严格控制饮食,如暂不进食蛋白质,特别是3至6月不食海鱼,且需避免剧烈运动等,对其生活工作造成影响。

一、什么是雪卡毒素

雪卡毒素系鱼类大量摄食剧毒藻类而在体内积累的神经毒素,毒性强,广泛分布在包括法属波利尼西亚在内的热带和亚热带海区。该毒素无色无味,不溶于水,不易被胃酸破坏,不会被高温分解,主要存在于珊瑚鱼的内脏、肌肉中,尤以内脏含量高,对鱼本身无害,但人类食用毒鱼后将产生严重后果。

二、中毒后可能产生哪些症状

1. 恶心,呕吐,腹泻和腹痛等胃肠道系统症状;

2. 手指和脚趾尖麻木、局部皮肤瘙痒和出汗,甚至感觉紊乱或对寒冷刺激的温度感觉“倒转”等神经系统症状;

3. 心血管系统症状,包括血压过低,心搏徐缓或心动过速,严重者会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瘫痪;

4. 身体失衡、协调性缺乏、幻觉、精神消沉和恶梦等幻觉症状;

5. 其他症状如寒冷、盗汗、眩晕、头痛、刺痛感、灼热感等。

三、如何防范和治疗

根据当地经验,因毒素通过食物链富集,故一般鱼体越大,含毒素越高,但仍不排除食用小鱼中毒风险。

目前,该毒素缺乏方便快速的检测技术,治疗上无特异性抗毒素方法,一般通过一段时间自我代谢排毒。

四、我馆谨提醒在法波中国公民注意防范雪卡毒素,从正规渠道购买鱼获,一旦出现上述中毒症状,及时赴当地医院或拨打急救电话就医。

五、有关联系方式:

法波急救电话:00689-15;

海上救援电话:00689-16;

法波综合医疗中心电话(Centre hospitalier de Polynésie française,24小时):00689-40486262/40420101;

驻帕皮提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手机:

00689-8729562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0086-10-12308或0086-10-65612308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