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沈智良馆长领事接受法属波利尼西亚媒体采访
2020/04/02
 

  3月31日,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沈智良接受《塔希提消息报》和波利尼西亚广播电视台联合采访,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对外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请馆长领事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沈: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中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81518例,已治愈出院76052例,死亡3305例,现存2161例。经过艰苦努力和付出巨大牺牲,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多个省市连续多日实现“零新增。但随着疫情在多个国家蔓延,输入性病例日益增多,中国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目前累计确诊667例境外输入病例。  

  记者:作为一个14 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从疫情发源地武汉开始,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您认为我们应该借鉴中国的哪些做法?  

  沈:首先,我要纠正的是,虽然疫情首先在武汉爆发,但不一定发源于武汉。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专家仍在研究病毒的起源。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不应将病毒与特定国家、种族挂钩。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在境内蔓延和对外扩散。我们采取了对武汉市“封城”、对湖北省隔离等措施,在最短时间内建成两家大型医院和十几座方舱医院,彰显了政府防控疫情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14亿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充分展现出了同舟共济、团结互助的民族精神。  

  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之一就是要坚持“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的原则,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链,同时严格区分重症患者、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 采取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办法。  

  记者:相比中国,您认为法属波利尼西亚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您对法波战胜疫情是否抱有信心?  

  沈:我们看到,为预防疫情传入和防控疫情蔓延,法波政府在法国中央政府的指导下,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近期又宣布实行宵禁、停飞国际航线等。新冠病毒传染性极强,政府采取有力防控措施固然重要,但民众也需要自觉配合和严格遵守。我们对法波战胜疫情有信心,也注意到法国中央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海外领地的支持。  

  记者:中国向法国捐赠了100万只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一架塔希提航空公司的包机也正飞往中国运输医疗物资。不久前,您在法阿市政府举行了一次座谈,介绍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请问法阿市是否也向中方申请了援助?  

  沈:在中国遭受严重疫情的时刻,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向中国提供声援和支持,我们对此表示感谢。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尚未结束,国内对医疗物资需求还很大,但中华民族是知恩图报的民族,中国政府已向多个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许多省市也纷纷向外方友城提供了医疗物资捐赠。中国全国对外友协宣布向法波政府捐赠一批口罩,江苏省江阴市、上海市长宁区分别向法阿市、帕皮提市捐赠医疗物资。中国企业上海天瑞集团也向法波提供了 一批 FFP2 医用防护口罩。  

  记者:某些人认为,中国向南太平洋岛国提供援助是“出于地缘政治目的”,您对此有何看法?  

  沈: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国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随着疫情在全球进一步蔓延,中国政府及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非洲、拉美、太平洋等地区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不论是在中国艰难抗击疫情的时刻,还是在当前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抗击疫情的时刻,一些西方国家政客和媒体持续不断地妖魔化中国,先是无端指责中国社会制度,现在又散布中国刻意隐瞒疫情的谣言,企图将本国政府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给中国。  

 
  记者:中国许多企业正在复工复产,请问中国企业在法波投资的豪岛海洋产业园项目是否能如期开工?  

  沈: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从全球范围看,疫情还在蔓延,很多国家都采取了断航、“封国”等措施,对人员往来、商品流动造成了很大影响,豪岛海洋产业园项目也不例外,双方工作团队保持着密切沟通。  

  记者:中方对于使用氯喹治疗新冠肺炎有何看法?法波是否应该使用氯喹治疗患者?  

  沈:疫情发生以来,领事馆向法波卫生部提供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病例监测方案、接触者管理方案、诊疗方案等。  

  我不是医生,关于使用氯喹治疗的问题应当由专家来回答。目前国际上尚无针对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从媒体报道上看,有些国家认为氯喹对治疗重症患者有效果,但也有些国家呼吁谨慎用药。治疗上究竟使用哪些药物,由专业医疗人员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决定。  

  4月1日,《塔希提消息报》用两个版面刊登了采访内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