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驻帕皮提领事馆馆长领事董蔷在与法属波利尼西亚主席府、华人社团合办庆祝春节活动上的致辞
2021/02/14

尊敬的弗里奇主席,

尊敬的索兰高级专员,

尊敬的童桑议长,

尊敬的阿尔法副主席,

各位部长、帕皮提市市长、各位议员、经社环文理事会主席、工商联合会主席,

信义堂张华明主席、各位华人社团负责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又是年终岁始时,在辞旧迎新,喜庆祥和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驻帕皮提领事馆向旅居法属波利尼西亚的华侨华人,向法波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年一度的领事馆春节招待会和法波华人社团的春节庆典均无法举行,所以领事馆和主席府、信义堂首次在主席府合办春节庆祝活动,并于2月12日至27日向法波广大民众开放。

  春节又称“过年”,是全球华人传承了数千年的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用春联、窗花、爆竹、舞龙舞狮、逛花灯、年夜饭、拜年送福这些既洋溢着浓浓年味、又充满强烈仪式感的习俗,寄寓中国人对团圆共享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体现了“周而复始”、“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理念。在法波的华人经过一个半世纪的繁衍生息,已经深深融入了当地社会,华人保留的过年习俗,为法波文化带来了独特的风景,成为法波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抗击疫情之际,弗里奇主席和法波政府以及信义堂心系法波广大华人,举办隆重的庆祝春节活动,我代表领事馆给予高度赞赏和全力支持!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遭受疫情时,法波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声援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当法波发生疫情后,中国也同样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体现了中国与法波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疫情无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面对疫情我们需要风雨同舟,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我们也相信,具有坚韧不拔、奋勇拼搏、永不退缩精神的法波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振兴经济,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

  过去的2020年,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圆满收官,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成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2021年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立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迈进。中国也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当今世界,各国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紧密,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十四五”期间,中国同世界经济联系会更加紧密,为其他国家提供的市场机会将更加广阔。中国国际发展合作,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使命,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更好地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与各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2021年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中国和法波的友好合作会进一步加深。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将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把酒言欢、迎春纳福、共沐和美、共期未来。祝中国和法波友谊长存!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牛年吉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